《榜样3》专题节目观后感
不去回忆那段日子已有很久,直到看到《榜样3》专题节目中“只步测河山”的国测一大队先进事迹。听着队员们讲述在野外“测天量地”的日子,那些遥远的记忆便猛地冲开了一道道口子。
我大学学的专业是矿产资源勘查,大学毕业后在江西地矿局下属的一支勘查队工作了4年,罗盘、GPS、地形图、地质锤、地质包等物品成了我最好的“伙伴”,值得庆幸的是,四年里,地质包里那盒蛇药未曾用到。
和地形测绘工作相似,矿区大比例尺地质填图是野外工作最累但却最基础的一项工作。那几年,我们去过很多人迹罕至的地方,深山老林、悬崖峭壁;深谷激流,乱石丛中……在广西的深山中,我们一次次扎入低矮的灌木丛,在昏暗的光影下匍匐前行;在东北大兴安岭,我们不顾四周黑压压的蚊虫,半蹲着把地质观察点上的特征一一记下;在江西婺源,我们小心翼翼地抓着藤蔓或树枝,弓着挂着几十袋土壤样品的背缓缓迈步……
我们都被《山楂树之恋》里唯美的爱情所感动,却不知在《山楂树之恋》中有这样一个细节,主人公“老三”患白血病的原因就是长期接触“二矿”(铀矿石)受辐射而致。其实“老三”现实中的原型就是一名地质队员,电影也间接说明了地质工作的危险性。在国测一大队队史室的墙壁上,有一份名单,这是从1954年到1989年,牺牲在野外岗位上的测绘队员,有46人。这组数字也深深刺痛了我的心,因为在我离开地质工作2年后的一个冬天,我得知了以前一起“同炕共枕”过的一位同事不幸罹难的消息,原因是在矿区经过一老水库时,道路塌陷导致车辆坠入水库,他不幸溺亡。因为这个消息,我悲痛了许久,他还曾给我说起过年时要把刚处的对象带回老家,但他的生命却永远停留在了27岁,一个正值打拼的年纪。在一些新闻报道中,我们还经常看到地质队员牺牲的消息,他们有的把生命留在可可西里的流沙里,有的把生命留在西藏海拔6000m以上的雪山中……看到大学群里的同学争相晒出GPS上去过的最高海拔时,我都会给他们说一句:注意安全!
刚入行的时候,我同那位不幸罹难的同事一起在山里攀爬时问过他:“我们这样一年大多数时间在野外,‘与世隔绝’一般,很多地方还没有信号,一天爬的山有可能比别人一辈子爬的还多,到底图个啥?”他只简单地说了句自我安慰般的话:“自己选择的路,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你看,除了野猪、蛇这些,我们往往能看到别人一辈子也看不到的风景……”总之,苦中作乐也罢、自娱自乐也罢,我度过了人生最值得珍藏的四年时光。
有青春作伴,定不负好光景。在江西深山中,我们一起踏勘到大卵石遍布的深谷时,会疲惫地躺在石头上晒晒太阳,各显窘态;在广西的群山上,时间仿佛冻结住了,从早到晚烟雾飘渺,范文,茫茫一片,有时候爬到群山的至高处,看着山腰弥漫的云海,还真会有“上九天揽月”的豪情;在大兴安岭的林场,我们可以看到一朵乌云来时,边际挂着白茫茫的雨幕,偶尔还会夹着豆大的冰雹,但雨过天晴,烈日、蓝天、白云依旧,幸运的时候,我们甚至会看到横跨在天际的彩虹,就像乌云背后灿烂的“幸福线”。
矿产资源是国民经济的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是为国家探明矿产资源类别、分布、储量等的一项基础工作,有助于国家资源储备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我们虽不像国测一大队队员那般满怀理想和激情,投身祖国的测绘事业,测天量地,只步为尺,用青春和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但却如我们的“前辈”李四光同志那样,默默地为国家的矿产事业,在广阔的祖国大地上不懈奋斗,奉献着青春。
如今,我虽然告别了地质队生涯,也只能偶尔从大学同学发的照片里领略一下那些异常美丽的景色。但那些人、那些事总能在不经意间敲开记忆的窗,我们虽然拉起风帆,各自远扬,但是我们的故事还一直再继续,艰苦奋斗的岁月也还在继续,就如那首《勘探队员之歌》一直都还在心中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