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历史的洪流中,有一些人有一些事被沉淀……
在岁月的碑林里,有一份悟有一份感被镌刻……
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文明古国,一直傲视于世界之“中”的中央帝国,却在近代历经了一段从屈辱、求索、到独立的民族发展史。是谁在历史的洪流中被深深地沉淀,又是谁在岁月的碑林里被永远地镌刻?
走近你读懂你
我出生在改革开放之初的80年代,成长和工作在中国崛起的跨世纪中。从学生时代加入中国共产党到现在已8年有余,作为年轻的共产党员,我没有经历过救国救亡的民族危难时刻,没有领略过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宣告的激动一刻,但一次次阅读《中国共产党简史》,让我不断走近你,走近你的萌芽、成长、枝繁叶茂。走近你,才能读懂你,读懂你的心路历程,读懂这个伟大的时代,读懂中国历史波澜壮阔画卷中最灿烂的一笔。
屈辱——千年一梦
让历史的年轮重回十九世纪中叶,封建的清朝政府固步自封依然做着天朝帝国的美梦,却没想到当下的中国已经远远落后于西方列强,他们以鸦片和炮舰为利器,打开了中国大门,千年帝国一朝梦碎。清政府逐渐成为“洋人的朝廷”,中国由一个独立的封建王朝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国家,神州大地处处笼罩在血雨腥风之中。
求索——涅槃重生
中华民族的未来在哪里?谁才能救中国?从洋务派进行的“洋务运动”到农民组织的“太平天国运动”,从维新派发起的“戊戌变法”到革命派领导的“辛亥革命”,中华大地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求索,每一个历史车辙都在预示着一个伟大的政党即将诞生。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嘉兴南湖之上,中国共产党人的“红船”正式起航。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从此有了希望的曙光,中国工人阶级有了自己的先锋队,中国革命有了前进的领航人,涅槃得以重生。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这“三座大山”。从国共第一次合作,到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到新中国的成立,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求索、不断前进,成为领导全民族的核心。
独立——枝繁叶茂
如何建设一个全新的国家?如何走出一个世纪的屈辱?中国共产党在探索中寻找适合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虽然摸索前行的道路中出现曲折,但历经60多年的发展,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如火如荼,经济发展突飞猛进,国际地位和形象大为提高,形成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
一个政党,在91年的峥嵘岁月中,带领中华儿女走过了各种艰难险阻,是信念、是勇气、是坚持;一个政党,在91个年轮后,留下了一笔丰厚的财产——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要理论,成为国家和民族发展的指南;一个政党,在91载沧桑巨变后,依然领导着国家的改革和发展。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这也正是我走近你,了解你,才能从内心深刻体会你的原因。
感悟你继承你
细品之后掩卷而思,我不禁感慨万千。在茫茫史海中,有多少过往只是沧海一粟、昙花一现,唯有你却如此夺目。是什么力量让你坚定地走在时代的潮头?你有多少瑰宝值得被历史所珍藏,让我们去传承?
扬帆——在发展中前行
历史沉淀了精华,启迪了智慧。在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上,有一把金钥匙开启着一道又一道铁锁大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
中国共产党人深知思想方法的重要性,纵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党的主要领导人带头调查研究和大兴实事求是之风,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在民主革命时期的农村调查研究活动中,毛泽东同志就主张既要读“有字之书”又要读“无字之书”,主张“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正确的调查,同样没有发言权”。毛泽东同志开创了中国共产党重视调查研究的好作风。百废待兴,邓小平同志领导全社会深刻批判“两个凡是”的错误方针,广泛深入开展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大讨论,吹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号角。进入新世纪后,随着经济体制深化改革、社会结构发生变动、利益格局面临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的第四代领导集体又审时度势的提出了“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来统领我国经济社会建设。
可以说,中国共产党一直善于运用“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这把金钥匙让党的发展有了依靠,并在各个时期开创了良好局面,确保了党的生机和活力,逐步形成了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铸就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宏伟蓝图。
扬帆,中国共产党这艘从南湖开来的“红船”正在发展中不断前行。
起航——在积淀后迸发
时光如梭,岁月如歌,弹指一挥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100载历程,即将迎来91岁华诞。作为一名年轻党员,今天再次回顾中国共产党党史,重温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光辉历程,感怀先辈的热血豪情,感恩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生于和平年代的我们,吮吸着历史赐予的精髓,在厚重的积淀中迸发前进。
2008年四川都江堰,我在那里。作为一名服务震区的心理志愿者,我看到的不是悲情、彷徨和绝望,是强大祖国的坚强后盾所带来的震撼和感动。灾区井然有序的场景深深触动了我,财政拨款及时到位、灾区银行随处可见,一辆辆满载物资的车辆穿梭往来。在寻找失踪人员的留言榜上,一张张写着“感谢国家、感谢党,我现在被照顾得很好,我等着你回来”的爱心小纸条贴满了留言版,那一刻泪水浸湿了我的双眼。
2010年北京,我在这里。作为一名财政部新入职员工,我牢牢记住了“为国理财,为民服务”的崇高使命。党的优良作风在这里有着深厚的基础,每当华灯初上万家灯火时,办公大楼总是映射出那一盏盏不眠的白炽灯,总有一群人在平凡的岗位中默默地付出着,付出,成为一种习惯。在一桩桩平凡的工作中,我们铸就着自己的责任。
起航,在中国前进的滚滚洪流中,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接过继承发展的大旗,跟随党的脚步奋勇向前。
历史是一面镜子,也是一盏明灯。91年前一批青年才俊用智慧和鲜血开创了红色历史,今天年青的我们,同样有责任接过这一棒。“十二五”蓝图已经徐徐展开,十八大召开在即,汽笛已鸣、扬帆起航,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优良作风,用财政人的智慧为民生安康幸福服务,为社会安定和谐团结服务,为国家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为中华民族崛起服务。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征程中,我们任重而道远,在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进程中,我们高歌猛进,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