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都去哪儿了?
当今社会,青春偶像如雨后春笋一般,生于长在青少年们的心中。一些理智还尚未成熟的青少年中,崇拜明星也已经成为了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在我看来,崇拜是不理性的,而不理性则就是不可取的。
崇拜本无错,但也应有个度。有的粉丝千里迢迢坐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只为亲眼目睹偶像的芳容;有的粉丝为了维护偶像所谓的利益与尊严,在网络上与其他明星粉丝对骂,打口水仗,爆粗口的恶性事件甚至引发警方关注;有的粉丝间之偶像恋爱结婚,伤心欲绝,挥刀自杀;有的粉丝在身上用刀刻上偶像的名字,用自残的方式表达对偶像的崇拜与爱。这些近似疯狂的崇拜,显然超过了这个本应有的度,这些行为举动,不禁让人们高呼,青少年们的理性都去哪儿了?
诚然,每个人都会有自己欣赏的对象,青少年也不非要“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但是这种欣赏也不可过热,青少年在心中需要有适当的把握。可对青少年这个群体来说,他们正处于思想框架还未搭建完整的阶段,对崇拜程度有时不能控制,他们需要理性,需要去体现自己的个人价值观,而不是盲目的追逐和崇拜,那样只会将我们的青少年们拉入深渊,使未来中国深陷泥潭。
现在,媒体报纸报道粉丝们做的“傻事”屡见不鲜。在粉丝见面上,为博得偶像一眼关注而举刀割腕,手起刀落,若不是抢救及时,又有个鲜活的花季生命在人们眼前离去。再如现今最火的电影《小时代》,许多“脑残粉”为里面的感天动地的友情与爱情落泪。而这部电影中的美好的友情与爱情真的如现实生活我们所经历的吗?电影描述的不过是建立在物质的基础上的超现实主义。可在许多观众眼中,这些都成为了他们内心所向往的。
这些崇拜容易让青少年丧失自我,他们的人生观价值观正处于成型之际,具有极强的可塑性却缺乏足够的分辨能力。青少年作为十年后的中国,若崇拜的偶像将他们引入错误的道路,后果将不堪设想。
未来,是属于年轻的一代。倘若我们的年轻人一味地不理性地追星,就如同导弹失去了目标,轮船没有了方向,火车偏离了轨道。然而真到那时,星光也不在闪耀,青少年会失去自己真正的梦想与人生目标,无法实现自己的认识价值。若真是那样,我们的未来,国家的未来又将置于何方?
不难看出,理性对于一个正在成长阶段的青少年来说十分重要。所以我们的社会也理应将青少年正确引导,来还中国一个美好清明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