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观后感
“红岩烈士血成河,色染湘江六万哥,秋白空留多余话,大钊无计避灾波;光天化日还乡暴,入地沈渣又鬼歌,任尔书虫施妙笔,移山复辟似南柯。”该诗句形象的反应了当时抗战期间的情景,让人心生敬畏,豪情万丈。革命先烈们,为了新中国的解放,为了能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千千万万党的优秀儿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献上了他们宝贵而年轻的生命。
7月8日,我们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来到了位于重庆市嘉陵江畔红岩革命纪念馆,包括饶国模故居、红岩村八路军办事处、桂圆等革命历史遗迹。在抗日战争时期,这些遗址不仅是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活动基地,而且也是我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巩固和发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人民群众进行革命斗争的中心。
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参观的是红岩魂陈列总馆,里面陈列着许多当年见证我们伟大的革命先驱为保护祖国而奋斗的历史文物,还有当时遗留下来的各种生活用品。跟随着激昂的讲解步调,生动的讲解,让我有身临其境之感,仿佛回到了当时那个战火纷飞、动荡不安的年代:解放战争正以雷霆万钧之势向前推进,反革命的最后堡垒重庆正处于全面包围之中,盘踞在这里的国民党反动派进行着垂死的挣扎,而被关押在“中美合作所”集中营里的共产党员则同国民党反动派展开了一场胜利前,光明与黑暗的殊死搏斗。其中,有一件革命文物吸引了我的眼求,那就是镇馆之宝,一台顽强的印刷机,这台印刷机的其中一条腿上,有着一条十分明显的裂痕,而该条裂痕来得有故事。由于当时这台印刷机所印刷的《新华日报》,它的性质、地位、作用尤为重要。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内唯一公开发行的一份机关报,它的出现打破了国民党在这块区域形成的一个无论垄断,特务为了限制《新华日报》的印刷工作,以长期停电来搞破坏,因此,在支架上无法形成长时间的压力和惯性,就导致这条裂痕的产生。由于经费有限,工作人员拿一块小铁皮这个地方打了一个布丁。之后因为该印刷机印刷的报纸非常重要,所以此印刷机还被弄去“坐牢”,被关押在重庆南岸区的一个监狱里,直到重庆解放,它才被释放出狱。
然后我们在讲解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八路军办事处,这里为三层简易建筑,是由当时南方局和八路军驻重庆办事机关工作人员动手改建的。为适应在敌特包围中斗争的需要,内部设置奇特。在这里不仅可以深刻感受到抗日战争时期的那种紧张氛围,还对红岩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它是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共产党人与反动势力作斗争,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斗争实践中,用热血与生命锤炼、培育、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它又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树立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实可靠根基,是我们接受爱国教育的重要环节,更是抵制腐朽思想侵蚀的有力武器。
这次的参观,带给我许多感受,内心澎湃,热血沸腾,也深刻懂得了先辈们不懈奋斗的艰辛,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还不放弃,牢记个人的革命使命,不惜牺牲自己性命,也要为了解放战争而努力拼搏着。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因此,如今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工作,拼搏奋斗,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让我们真真切切成为建设祖国最有力的新时代接班人,同时发扬爱国、敢为人先、无私奉献、不怕失败、契而不舍的红岩精神,也即是救亡图存的爱国精神、勇于牺牲的奉献精神、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和执着的追求、高尚的共产主义品德情操、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革命乐观主义的精神,出淤泥而不染的崇高人格。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我们要以时代为己任,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要把实现自身的人生追求同党的事业国家的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积极践行“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胸怀祖国,扎实工作,与时俱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出我们的全部才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