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来很惭愧,第一次看到张玉滚同志的影像资料,还是和孩子一起观看“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典礼”的时候,那是正月十四的晚上。我当时的第一感觉是:“屏幕上这个满脸老相、皱纹密布的男人,真的是个80后吗?!” 我相信很多第一次看到张玉滚相貌的同志,都会和我有着同样的疑问,一段短短的视频看下来,我被深深地打动,陷入了沉思。
张玉滚同志所在的黑虎庙小学,地处大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学生的课本,要靠老校长传下的扁担,翻山越岭从高丘镇上挑回来。他执教的对象,是山区的留守儿童。而我们学校周围,公路铁路四通八达,交通非常便利,学生绝大部分都是驻马店市区的孩子。从各方面看,我们的条件都要好得多。那么问题来了:不同的环境和条件下,怎样学习张玉滚同志?在新的时期,又该如何践行张玉滚精神呢?
《河南日报》在报道张玉滚的事迹时,形象地称他为“大山深处的播火人”;我印象最深的,是张玉滚说的那句话:“我愿做十八弯山路上的一轮明月,照亮孩子们的前程。”
学习张玉滚同志,做一名教育的播火人,就要不断地给自己手中的火加柴。张玉滚老师热爱教育事业,结合实际情况,开设黑虎庙小学独特的室外科学课。这种持续学习大胆创新的精神,也是我们日常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必不可少的。
我上一届带的班,有一段天气寒冷,个别学生经常迟到,经过多次批评教育甚至惩罚,效果都不好。一筹莫展之时,我突然想到著名班主任万玮老师谈到的一个案例,有次他的学生集体违纪,他没有惩罚学生而是罚站自己,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于是,我当即在班里宣布说:“以后,咱们班考勤和钱包挂钩!”几个熊孩子面露不满,我话锋一转:“你们每迟到一人次,老班我买一单!”这个决定大大出乎学生的意料,结果,他们再也不好意思偷懒了,迟到问题顺利解决。
这一届的710班,是一个宏志班,学生整体优秀,迟到问题自然很少出现。但我渐渐发现了另外一个问题:成绩优秀的学生集中到一起,相互之间,更多了一种竞争的对手意识,缺少了合作共享的同窗情谊。并且,由于和初中成绩的差距,许多同学很失落,在班里找不到存在感。为了尽快消除这种现象,我组织了几次小型班会,但效果并不明显。很快,机会来了。学校组织了课间跑操比赛,不巧的是,由于天气原因跑操比赛推迟,和期中考试撞车了。前一天下午结束期中考试,第二天下午举行跑操比赛。如果认真准备比赛,就要牺牲本来就很有限的复习时间,考试在即,同学们无心训练。
但我深知大型集体活动对于一个班级的重要性,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练操。我多方鼓动,并加以“威逼利诱”,承诺他们期中考试班内不讲排名专心练操。终于,在被赶出教室后,同学们瞬间变得活力四射,训练热情越来越高。后来发展到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在其他班同学紧张复习备考的时候,一次次主动要求去操场训练。最终,在全体同学的不懈努力下,710班毫无悬念地夺得了比赛的第一名。并且,期中考试的成绩不但没有下降,反而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鱼与熊掌兼得之后,班里一片沸腾。可最大的收获,还在于参与的过程,那几天里,同学们忘记了分数和名次,步调一致,团结协作,为了共同的集体荣誉,并肩作战,加深了彼此的情感,增进了相互的了解。活动过后,以前的问题迎刃而解。同学们自己设计的班徽也应运而生,良好的班级凝聚力开始真正出现。
学习张玉滚精神,就要学做一轮明月,照亮学生的成长之路。黑虎庙小学那面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和“树百年报国志做世纪栋梁才”十二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就是张老师精心培育英才的见证。立德树人,我们城市的孩子也同样需要这方面的有效引导。去年五月份,为了缓解学习压力,让学生成长为阳光大气、身心健康、充满正能量的新时代青年,我结合当时的时间节点,策划组织了以"青春"为主题的系列班级文化活动。
这个系列活动涉及到班里的每一个学生,以多种形式呈现:有五四青年节的青春诗朗诵;有学唱《强国一代有我在》和北京大学百年校庆歌曲《青春大概》;有取材于衡水中学官微的青春主题演讲秀;汶川大地震10周年纪念活动;有贯穿全程的“看今朝”分享;还有"告白母爱 同行未来"母亲节主题活动。这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当属母亲节主题活动。活动现场,同学们真情流露、大声喊出:“妈妈,我爱您!感谢您赋予我生命和爱!”一对对母女和母子在教室里相拥而泣、一声声告白拉近了你我的距离、一次次拥抱释放着浓浓的母爱、一行行泪水冲刷掉内心的阴霾。活动过后,家长们纷纷反馈,孩子仿佛一夜之间长大懂事了,变得更加的阳光温暖,亲子关系也得以明显改善。
班主任们应该都有同感:组织一次活动是很麻烦的。这些活动中的绝大部分,我都是第一次开展,没有任何经验,可以说是摸索着前进,有许多不够成熟和需要完善的地方。在这个过程中,我付出了很多精力,有了一些收获,也在不断进行总结和反思。对于同学们来说,开阔了眼界,丰富了学习生活,解决了思想问题,并感受到不同活动形式的教育魅力和影响,班级氛围也自然越来越好。
老师们,我们每天面对的,是15-18岁的青少年,是未来国家振兴的中坚力量,他们在高中时期所接受的教育,将会影响到以后的人生定位和发展方向。作为高中老师,尤其是对学生影响比较大的班主任,我们要像张玉滚老师一样,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做一名终身学习的专业型教师,在远离山村的城市,“点燃一束束火把”、“做一轮照亮黑暗的明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感动中国组委会给张玉滚的颁奖词中说道:“艰难斑驳了岁月,风霜刻深了皱纹,有人看到你的沧桑,更多人看到你年轻的心。”皮肤黝黑的张玉滚老师,在谈到自己的学校和学生时,总是眼神发亮神采飞扬,满满的成就感和职业幸福感。是啊!人,因为被需要,所以幸福。很庆幸我们被这个世界上颜值最高芳华正盛的群体需要着,从这一点来讲,高中教师是最幸福的职业。老师们,请守住你的初心,去播撒火种、照亮暗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