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题:
1、             进门——整体感知
材料内容:登山者在暴风雪中面对一个冻得僵硬的人做出生死抉择,最终两人搀扶着走出雪地。
话题:心灵的选择,是一个偏正关系的短语,中心在“选择”,但是必须在限定词“心灵”的范围内。
写作要求:题目不要用“心灵的选择”,可以自己对话题的观点自拟题目。
文体:选择擅长的文体,以记叙文、议论文为主。
字数达标
2、登堂——辨明角度  抓关键:
关键句:也许人人不一定能够碰到这样的生死抉择,但是我们生活中也会面临一些与触动心灵有关的选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怎样选择?为什么会作这样的选择?
这句话告诉我们上面的材料的事情我们都能理解并感动,但我们并没有切实体验过。所以命题者用一个转折句告诉我们写作的范围,让我们写自己面临的心灵的选择,而不就材料论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