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是一个什么样的哲学家呢?有人说在康德之前的哲学全部都汇聚到他这里,康德之后的哲学都从他这里流出,所以康德就像一个蓄水池,而且是一个深不见底的蓄水池。哲学家真正来说,只和理性打交道,可是理性又不像感性和知性,后两者是和我们的经验混合在一起的,而理性是纯粹先天的。所以,康德之前的哲学家,总是把理性也和感性与知性看成相同的,所以就得出了很多自相矛盾的“真理”。所以,康德开辟了德国古典哲学,他把以前的那种通过经验而得出的谬误理念称之为独断论和怀疑论,而他自己则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那就是批判。所谓批判,并不是我们今天的意义,而是指通过概念的演绎和推理来指出理性在超验方面的使用,或者说是给理性限定范围,以达到规范理性的能力。康德在文中一再强调这部著作的主要用途是消极的,因为理性是不能通过外在的经验来证明的,理性的发展总是很张扬,而且理性也是科学发展的唯一动力,是人区别于物的唯一特征,那么康德就“人为自然立法”提出了人心中的“道德律”。康德的墓志铭就是“头顶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这两个极端——宇宙的唯一主宰与心中的自我统觉,它们都是先验的东西,我们无法去规定它们,但正是这两个极端的拉扯,促使了人不断的去追求,去满足,才有了人类不断发展的文明。
这部著作一共分为三个部分,导言、先验要素论、先验方法论。在导言中,康德将我们的知识分为两个部分,一种是经验性知识,另一种是纯粹知识。经验性的知识是一种偶然的知识,而且可以通过经验来论证。而纯粹知识是先天的,是不依赖于任何经验的知识,例如,凡事必有原因,等等。这种先天的纯粹知识并不是完全与经验性知识分离,而是在任何时候都在发挥作用,那么康德就想把这种知识从经验中剥离出来,然后规定这种知识的使用。接着,康德就把我们的知识,也就是各种命题,分为两大类,一种是分析的,一种是综合的,而经验性的知识全部都是综合的,经验性的知识不用分析,因为经验直观已经把对象直接给与我了,但是纯粹知识有两种,一种是分析的,一种是综合的,如何是分析的还好,它的谓词包含在主词之中,如果是综合的就麻烦了,它的知识完全是先验的,去哪给这个命题提供这个谓词所代表的东西呢?而且主词与谓词是如何综合的呢?康德分别列举了数学、自然科学、形而上学中这些先天综合的命题。所以,康德就希望建立一门先验——哲学,那么在这种哲学里,不是和经验性的东西打交道,而是和那些范畴和概念打交道。就是说,完全不是经验性的,而是先验的。康德把这门哲学分为两个部分,先验要素论和先验方法论。
先验要素论的第一部分是先验感性论,对于外界事物,康德做了一个重要的,且充满争议的区分,那就是对象和物自体。康德认为我们的感觉器官能够接受到外界的事物,是因为先验的感性要素在发挥作用,纯粹的空间和时间。先验的空间和时间与物理学中的时空观念不同,后者是我们思维的一种规定,属于经验性知识,先验的时空不是某种实在的东西,而是纯粹抽象的,它不是外在对象的属性,也不是我们意识的功能,而是先天的。如果外界物体是存在的,但是如果先验感性没有发挥作用,即空间和时间,那么我们就根本不能认识这个物体。所以,物体本身自在的是什么,根本无从知晓,也不可能知道,我们所获得的只能是先验感性所赋予我们的事物的模样,我们就可以通过外部感知的空间转化为内部感知的时间,从而外部对象进入了我们的意识之中。
空间和时间给予对象一个表象,然后这个表象进入我们的意识之流中,然后我们的知性依据某种规则将这些表象通过时间序列整合成知识。这就是逻辑。康德认为有一般的逻辑和先验逻辑,一般逻辑的知识是经验性的知识,先验逻辑是关于范畴的知识。对先验逻辑的研究,康德将其分为两个部分,首先是先验分析论,其次是先验辩证论。在先验分析论中,又分为概念分析和原理分析。概念分析中,康德指出,感性对象与知识之间,有一个统觉的我连接着,这个统觉的我也是先验的,这个自我只能通过范畴来思考,然后依据范畴的原理将杂多的感性材料统一。在原理分析中,康德认为,这个自我所综合出来的知识有几个特点,也就是公理,第一是直观的公理,就是说这种知识必须以外延的量的形态来直观。第二是这种量的形态是可以变化的,但是我们如何认为某个东西是实在的,它就必须具有一个内包的量,也就是度。第三就是,如何我们想要经验到某个事物,而他在我们的意识中是处于时间之流中的,所以在时间之流中的实体不能消失或者增减,否则我们就不能感知到变化,所以第一个类比就是实体在现象的一切变化中实存着,它的量在自然中不增不减。第二个类比就是现象的一切变化都按照因果连接的规律发生,第三个类比就是一些实体如果被感知为同时的,都存在于普遍的交互作用中。
那么在先验辩证论中,康德就开始解释理性了,正是因为我们在感性和知性中,都有着先验的空间和时间,12个范畴,以及范畴之间的相互连接,这样我们才能得到知识。可是这些知识里,如果这些概念是和经验打交道,那么我们通过检验就可以知道这些知识的真假了,如果这些概念的连接纯粹是先验的,它们形成的知识在经验中完全找不到对应的对象,那我们如何知道真假呢?康德把这种知识称之为先验幻相,并指出这不是我们随随便便就能克服的,而是纯粹理性使然。
康德首先区别出纯粹理性的概念,也就是理念。概念分为经验概念和纯粹概念,纯粹概念又分为纯粹知性的概念和纯粹理性的概念。也就是理念。康德要批判正是这个东西。一旦找着了目标,剩下的就是去规划如何批判了。康德首先批判的就是灵魂实体,其次就是宇宙实体,最后就是上帝实体。分别是先验心理学的,先验自然科学的和先验神学的批判。对灵魂实体的批判是整个批判的第一步,尽管外界对象的表象在我们意识中通过自我统觉而形成实体的概念,但是自我意识自身却并不是一个实体。也就是说自我意识如果没有外界经验的对象,它就绝对不可能被反思到。所以,先验自我是一个纯粹理性的概念,而不是一个实体概念。在对宇宙实体论的批判中,康德列举了闻名的二律背反,也就是说在宇宙实体论中,同样一个理念的正题与反题都成立,也就是说纯粹理念如果用在先验自然科学中就会出现自相矛盾的现象。第一个组二律背反的正题是世界在时间中有一个开端,在空间上也包含于边界之中,反题是世界没有开端,在空间中也没有边界,它是无限的。第二组正题是关于实体是单纯的东西复合的,反题是世界上没有单纯的东西实存。第三组正题是自然律的因果性之外还必要假定自由,反题是没有自由,只有自然律。第四组正题是世界上有绝对必然的存在者,反题是没有绝对必然的存在者,也就是有上帝或者没上帝。
既然纯粹理性的概念在任何经验领域都不实用,那么这些理念有什么用呢?康德认为理念对现实有调节性的作用,正是因为我们不能肯定无条件者的实存,我们也不能否定无条件者的实存,所以理性在经验性运用上按常规进行,而在先验的运用上按特殊的方式进行。这种特殊的方式,康德称之为先验理想。最后的批判就是对先验神学的批判,康德推翻了各种上帝存在的证明,也就是最高存在者不存在。所以,康德最后说,人类的一切知识都是从直观开始,从那里进到概念,而以理念结束。
第二部分是先验方法论,主要纯粹理性的使用或者是目的。首先是纯粹理性的训练,通过训练我们可以分清哪些是经验性直观,哪些是纯粹理性,主要是区分数学命题和哲学命题。通过训练还可以在争论中巧妙的指出对方的破绽,让其自相矛盾。第三就是通过训练,我们可以通过假设来推进思维的前进。第四就是通过训练用反证法来证明对手的谬误。其次是纯粹理性的法规。在这个部分康德提出了道德率,也就是至善,用这种法规来指导我们的实践。第三章是纯粹理性的建筑术,就是说纯粹理性可以用来形成系统的知识。因为纯粹理性的本性就是普遍性和同一性。最后,康德简单的回顾了纯粹理性的历史,指出纯粹理性的使用方法上要么是独断论的,要么是怀疑论的,只有康德自己走的是批判的路子。
这部人类文明中最重要的著作之一,我用了将近两个月的时间读完,只知道个大概,很多细节还需要日后多多揣摩。康德最重要的贡献就是对大卫休谟的怀疑论进行了反驳,捍卫了人类的尊严。尽管康德的哲学里有绝对不可认知的物自体,还有纯粹理性的无条件者。但是人类捍卫住了对经验性知识的拥有。如果没有康德,哲学和自然科学都踌躇不前,没有一个衡量真理的标准。但是康德的先验哲学也有一些问题,那就是以静止的态度来看待人类的理性,把我们知识的来源看成是接受性的和被动连接的。更重要的是,康德的哲学纯粹是主观唯心的,他完全把主体与客体割裂了,而且属于自在之物的绝对不可知论。等等这些问题,留给了后来的几位德国古典哲学家,费希特,谢林和黑格尔,尤其是黑格尔,他解决了康德遗留的问题,同时也终结了那个时代的哲学。后来的哲学家,要么是康德主义者,要么是黑格尔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