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十一”前夕的几天,睡前时候我总是把持着手机,翻阅着当当网上以前收藏的书籍以及寻找自己将要收藏的书籍。这本《现代杂文的思想批判》之所以引起我的注意,一是因为它位列图书畅销榜前面,二是与它我已收藏了些许时日,三是当当网大幅度的打折。其实我在当当网上收藏了很多书籍,最先买的它纯属是看到了“杂文”两个字,只是内容没有细看,订价14元最终成交为20元(多了6元的运输费),之后的几天就废寝忘食的读了起来。正是因为没有细看的缘故,原以为这本书的内容是作者余党绪写的一些对社会现象进行批判的杂文或是对一些有影响的杂文作的冗长的评析,但最让我意想不到是这本书居然是作者给他的高中学生推荐的读本,这是身为语文老师的作者针对中学生阅读量匮乏且写作模式化的现状编集的一些杂文文章制成的册子。当然,虽说是作者选编的文章,但我还是十分喜欢,作者虽然没有拿出自己的实力对文章再创设,可在每一篇文章后面都做了简短的评点,简短的评点让我对文章理解的更加透彻,这一点我还是挺佩服的!
这本书选编的文章,作者根据文章的主旨内容分成了十个章节,分别是1《独立人格》、2《自由思想》、3《公民意识》、4《理性精神》、5《质疑能力》、6《悲悯情怀》、7《回到常识》、8《坚守良知》、9《拒绝遗忘》、10《审美人生》,我最喜欢的1、2、5、7选定的文章,当然也有其他章节的部分文章深得我心。在这里我需一一备注下来,省得自己将来有所遗忘:鲁迅的《春末闲谈》《随感录三十八、四十八》《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王小波的《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我看国学》,胡适的《差不多先生传》,李大钊的《危险思想与言论自由》,茅盾的《谈独立思考》,狄马的《坐着的权利》《荒谬的苦难哲学》,方刚的《麻雀》,王贵成的《“康乾盛世”何足道》,陈子展的《说“忍”》,朱学勤的《我时常想起鲁迅、胡适、钱穆》,张寿卿的《历史题怎么考》,流沙河《可怕的曾国藩》,莫言的《饥饿与尊严》。这里面除了鲁迅先生,最让我欣喜的当属王小波了。作者编选的他的两篇文章,第一篇文章的名字很出名,自己好像似曾读过,第二篇则是他对国学传统文化的一种反问,其质疑性又具有合理性和批判性,发人深思。也有一些出名的作家的文章并没有引起我的注意,因为我读完觉得只是几篇鸡汤似的泛文,更适合中学生读一读、喝一喝,例如编选的龙应台、毕淑敏的几篇文章,或许她们都是女性的原因,一个直抒心意的骂说,一个遣词造句的漫写,不是不够好,只是没合我的胃口而已。
我十分赞同作者对于杂文特点的定义,杂文的特点在于它独立的自由精神姿态以及批判性的思维方式,这就要求我们在欣赏这些杂文的时候也要进行思辨性的阅读,不唯书、不唯上,边理解边质疑,边沉浸边反省,这些在以上我列举的杂文里深刻地凸显出来了。编选的文章没能做到全部让我醍醐灌顶,但作者起的十个章节的名字让我大为肯定和清醒,这十个四个字的名字我都同等喜欢!这本书上的内容有特立独行的猪能够做到不被人设置,最依赖人的麻雀却坚决不被人饲养而追求自由,具有卓异的先知先觉的“早叫的公鸡”却被人杀戮,“二狗”为保全常常轻贱自己,对“鼓掌”的历史、文革的历史坚挺审视的文字,得了“精神软骨症”的人们,对国学文化传统、朱熹将“语录”宗教化的质疑和批判,黑人罗莎帕克斯对坐着的权利的奋斗,西方史难寻的领袖情节及公民意识,最可怜的孔老夫子,“康乾盛世”与同时期的欧美国家相比“何足道哉”,英雄不是“三国气”不是“水浒气”,奥斯维斯的永久纪念,“忍”字用的多了反受其害,当今中国最缺的是底线,东汉杨震的“四知”佳话,我们目下的当务之急依然是生存温饱和发展,善于幽默的人其谐趣愈幽隐让我想到了周星驰和卓别林……精选的文章中透露的思想和主旨让我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所以,感谢作者选编的这些杂文,能够让我在短时间内感受到思想撞击心灵的声音。鲁迅先生说杂文是“投枪”和“匕首”,它的价值正在于激浊扬清,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真可谓是“尺幅之内起波澜,千字之文兴风雨”,我最后要说的是我们现在的时代依然需要这些杂文的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