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伟大成就第三期观后感
讲党课不能“照本宣科”念“稿子”
近日,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党课开讲啦》3期节目播出,语言通俗易懂、事例鲜活生动、形式出彩有趣,在各地“圈粉”无数。
“兵无常势,文无定法。”讲好一堂党课,绝不是简单的信手“粘”来式“照本宣科”摘抄,也不是“我讲你听”式念“稿子”灌输,而应是在内容形式上有深度、有广度、有粘度,让人产生共鸣,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党课要有深度。政治理论是党课的中心和灵魂,任何时候都不能“离题”,而政治理论相对“枯燥”,一味说教,听者容易“开小差”,难以理解消化其中要义,这就要求授课者在讲精讲透上下功夫。要言之有理,理论升华于实践,党的政治理论是百年奋斗实践总结来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的马克思主义,在讲的时候要给出确切定义,讲出这一理论提出的背景、形成、发展,让听者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要言之有物,理论指导实践,要善于结合新时代热点话题,不说或少说那种“正确的废话”,不照搬照抄一味“拿来”观点,沉下心思考现象讲出本质“是什么”,并通过分析问题症结、理清思路办法,一语中的、一针见血发表独到见解,让听者真正感悟党的政治理论的思想伟力。
党课要有广度。好的党课,既要上接“天线”,也要下接“地气”,紧跟时代步伐,课前广泛挑选“食材”,课中集中精力“烹饪”党员群众喜爱的“美味佳肴”。要集思广益选“题材”,讲好党课,内容为本、为支撑,要充分立足听众的基本情况,提前深入调研其普遍性和差异性,精准把握目标要求,因材施教,统筹好共性和个
性需求,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要精挑细选请“导师”,坚持以案说理、以案释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积极引导群众身边好党员、一心为民好支书等先进典型上“讲台”,变“一人讲”为“大家谈”,百花齐放,多分享一些基层一线、工作实践中的经验感悟、鲜活事迹,使党课的内容更贴近党员生活,更贴近党员工作,提升党课感染力,让党课进一步走心走深走实。
党课要有粘度。党课讲得好不好,听众最有发言权。抗战时期,毛泽东同志在延安为干部讲党课,不用稿子,常常是现场即兴演讲,幽默风趣吸引人。讲党课需要一定的形式,但不能陷于形式主义,而应当选择合适的方式。要“接地气”说大白话,不能简单的一级套一级念稿子当“传声筒”,要把自己摆进去,理论联系实际,多运用贴近基层、贴近党员群众的语言,多讲一些“方言土语”,体现思想语言个性,赢得思想、情感共鸣。要有“交互”讲明白理,打破传统“填鸭式”的旧思维和老办法,多运用现代化设备,采用云上课堂、情景体验等互动新模式,把党课搬到街头巷尾、红色基地等场所,让历史说话、以事例说理,提升带入感、现场感,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2021年党课开讲第三期《党的伟大成就》感悟心得
《党课开讲啦》为青春之问“答疑解惑”
近日,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的《党课开讲啦》特别节目已陆续播出三期。其中,第一期《党的光辉历程》循着历史发展的轨迹,深刻剖析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样的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人民持续提振的抗疫信心来自于哪里;第二期《伟大建党精神》讲述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诠释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生动诠释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是什么,是什么样的力量把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塑造成了无私的爱国者、无畏的革命者和无悔的牺牲者;第三期《党的伟大成就》通过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为我们分享建党百年的伟大成就,总结背后的宝贵经验,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青年中国说”应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铿锵豪迈,造好青年“赶考势”。“走好赶考之路,要胸中有城府”。从1921年到2021年,党的百年奋斗史不仅是厚重的,还是有温度的,无数仁人志士,太多闪亮的名字,他们始终冲锋在战斗的最前线,他们是伟大又平凡的中国共产党人。新时代青年当从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
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社会正能量,扣动时代新脉搏;从“井冈山”“长征”“抗战”“延安”“抗震救灾”“伟大抗疫”“脱贫攻坚”等红色而伟大的精神中,感悟和践行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立好青春Flag,走好大合唱,谱好奋进曲。   “青年中国行”应是“去留肝胆两昆仑,我以我血荐轩辕”的坚毅果敢,谱好青春“奋进曲”。“走好赶考之路,要脚下有力量”。近日,抗美援朝题材电影《长津湖》再现了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慷慨赴朝,与武装到牙齿的敌方王牌之师血战到底的英雄史诗。“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看似朴实无华的简单道理,却蕴藏着当下青年的审美坐标和奋进姿态。“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坚守阵地,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牺牲,成为一尊尊巍然屹立的冰雕”,彰显出“打不垮更打不死”的英雄精神与战魂,为当下青年坚守初心使命打造了坚不可摧的时代样板。身处新时代,广大青年干部要饱有“尊严,只能在战场上取得”的时代豪情与英雄气概雕刻青年画像。
“青年中国心”应是“烟雾迷靡海燕惊,遥迢津渡不泊停”的锐不可挡,筑好青年“热血情”。“走好赶考之路,要心中有人民。”党的百年奋进路尽管筚路蓝缕、荆棘遍布,但因中国人民始终心有希望、砥砺奋进,共产党人始终饱有对真理和理想的坚守,最终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赢得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里“永不
叛党”这一句,到现在都没有改变,新时代青年要把“对党的忠诚”深植内心,随身携带,时刻关照,秉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守江山就是守人民的心”的初心理念,形成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鱼水深情,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作为奋斗目标,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
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的防控举措和应对效果,打造了堪称经典的“大国式”危机处理。身处新时期,广大青年要以“走自己的路,对十四亿中国人民负责”的民族自信和爱国情怀走好新时期“赶考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