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平战役纪念馆位于四平市英雄大街,与烈士纪念塔相对,建筑面积2700平方米,正门上方镶嵌着“四平战役纪念馆”七个镏金大字,为彭真同志亲笔题写。该馆初建于1958年,时称“四平市展览馆”。此后该馆多次易名,1961年改称“四平市博物馆”,1963年称“四平战役纪念馆筹备处”,1965年称“四平市博物馆”,1973年恢复“展览馆”名称,1980年更名为“四平市博物馆”,1987年最后定名为“四平战役纪念馆”。该馆现有工作人员36名,分设文物部、陈列部、保管部、群工部、办公室等机构。纪念馆内设有序言厅、战史厅、支前厅、英烈厅、半景画馆、影视厅、临时展厅等8个主要展厅。在解说员的带领下我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厅,观看了厅内陈列的一些当年的战斗物品和大量图片文字资料,让我又一次重温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曲折历史和过程,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缅怀了为中华民族独立而浴血奋战的先烈们。
在参观之时,我的思绪流转,让我想起了那场壮烈的四平战役,那场值得记忆和讴歌的战役。四平战役是指1946年(民国三十五年)4月至5月,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东北民主联军在辽北省(今吉林省、辽宁省、内蒙古自治区各一部)四平地区,抗击国民党军进攻的一次防御战役。四平是东北的军事重镇,在解放战争期间,四平战役名闻中外,被外国记者称为“东方马德里”。在这次作战中,解放军推迟了敌人的北进计划,对巩固北满根据地起到了重要作用。党中央指出:“四平我军坚守一个月,抗击敌军十个师,表现了人民军队高度顽强英勇精神,这一斗争是有历史意义的”。后又指出:“四平防御战为一时特殊条件所致,不能成为我一般的作战方针”。而国民党军4月2日占领四平街的原计划被迫推迟47天。国民党政府国防部史政局编的《绥靖第一年重要战役提要》关于“进攻四平街作战检讨”中说:“虽获得四平最后决战之胜利,然已迁延两月以上之时间,使敌得从容脱离战场,未能将敌主力彻底击破,贻尔后东北剿共军事以无穷之后患”。
馆内一张张弥足珍贵的图片、一件件历经战火洗礼的兵器、一个个精心布置的模型、一组组重现历史的视频,真实的再现了四平保卫战的全过程,回顾了解放战争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参观的高潮环节是一段现场模拟当年四平战役的3D影像,画面上的飞机、大炮、机枪、帆船和背景音效的枪声,生动地再现当时战役气势磅礴的画面,触动了现场每一位参观者。从战事分析、到战略决断、再到战局扭转,充分展示了我党的睿智与果断,以及群策群力的无穷力量。
青山无语,丰碑永存。参观结束了,但是我的心却久久不能平静。昔日金戈铁马地,已成为我们的红色教育大课堂,我详细了解了四平战役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更加怀念在战争中牺牲的英勇革命先烈,他们不朽的英名和光辉业绩将永远刻在中国的史册上。
通过这次参观四平战役纪念馆,我的心灵受到极大震动,思想和灵魂也受到深刻洗涤。作为一名新入职的公务员,一名中共党员,我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观念,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做到以下三点:
一、坚定信念。始终坚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立身之本。党员如果丧失了理想和信念,就会失去精神支柱,就会忘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就会失去自身约束能力,就会经受不住各种诱惑而陷入泥潭。只有坚定自己的信念,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不断警醒自己,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二、加强团结。只有团结才能产生强大的凝聚力,才会办成大事,才能创造奇迹!革命先辈已经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今后我们应该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党性修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时刻保持和发扬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平凡的岗位上团结同事、互帮互助、互相学习,努力打造一个和谐团结的团队,进而创造不平凡的业绩,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三、立足岗位实际,不断开拓创新。作为一名派出所的人民警察,结合自己岗位的实际,以身作则,艰苦奋斗,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埋头苦干,带头坚持和发扬时代需要的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真正把革命精神存之于心、践之于行。我将努力弘扬革命优良传统,团结进取,无私奉献,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