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书香作文800字
捧一本书,烹一盏茶,坐在紫藤花架旁,临风窗下,于静谧中体悟先哲智慧,于安详中轻嗅书香弥芬芳。不知何时,书已如一湾细流缓缓渗入我的生命。生命如花,斩不断的是情思,割不下的是书缘。
小时候的我调皮捣蛋,实在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假小子,对书更是没有任何好感。即便如此,妈妈每天晚上的睡前故事也是照讲不误。于是渐渐地我从《白雪公主》中懂得了不能轻信陌生人的话;从《狼来了》中懂得了不能像放羊的孩子那样撒谎;从《丑小鸭》中懂得了是金子总会发光的。也就是从那时候开始,我渐渐地捧起了书本,只是不曾想过,一见经典,从此再也割舍不下。
仿佛前世有约一般,我与书注定相随永伴。徜徉书海,感受过沈复“若布衣暖,饭菜饱,一室雍雍,优游闲石,如沧海浪亭”的浮生半日闲;也品味过易安“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的离愁别绪。
尤让我感受最深的是《草房子》中的父子深情,有一次桑桑脖子上长了一个肿块,一个月了都不能消去,桑爸便背起桑桑频繁来往于各大医院。当有一位老中医告诉桑父,桑桑脖子上只是淋巴结肿块时,桑父的眼泪竟一时没忍住,掉了下来。因为桑桑活着,他的生命才会延续下去,也只有桑桑活着,他的生命才有意义。这样的深情又怎能不令人动容,生命何其短暂,告别也只在一瞬之间,有些人失去了便是永远的遗憾,这是书教会我珍惜。
正如苏联作家帕乌斯托夫斯基所说,我们文学工作者用几十年的时间来寻觅一些无数的细沙,不知不觉地给自己收集着,熔成合金,然后再用这种合金来锻成自己的金蔷薇。谁的生命又不需要一朵金蔷薇的滋养呢?爱书吧,爱《我与地坛》中史铁生把生命谱成一首歌的坚韧;爱《我们仨》中杨绛坚守自我,不为名利所动的真心;爱《山居秋暝》中王维明月在胸,清风在握的随意畅快;爱《追风筝的人》中阿米尔与哈桑即使战争也打不散的人间真情。爱书吧,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我们仍可以手捧一本书,紧握初心,在这世界做一朵金蔷薇,伴清风而开。
席慕容曾说:“有能够偶尔坐下来闻一闻花香的闲暇,生活就变得非常富足了”,而我想说,若是能与书香为伴,生活也亦无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