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裂无声观后感
不能不说,院线里的大片,只是人们娱乐的消费品,而能触及人内心的却是一些小众电影,《暴裂无声》或许就是属于后者。
故事的背景在哪里,我觉得就在甘肃,画面很亲切。
断断续续的看完,有一种说不出的羞愧感:城里人,有钱人,已经丢失了那颗本是人独有的区别于动物的心,为了私利,为了所谓的自己的亲情,无情的做着似乎自己无能为力的对弱者的残杀。
还有一种不屑,在弱者所不知道的那个金钱世界,尔虞我诈,相互利用,最终,暴力总是解决撕咬的终极手段。你想守法,却不得不去做与违法者的斗争,但可怜的是,自己的出发点却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为了公道。因为不清白,暴力一定会蔓延到自己的身上,没有什么奇怪的。
剧中似乎也有丝丝的对弱者群体里那样一群寄生,却不得不寄生在这个嗅臭的铜钱世界的可怜的小众。一个村长,有些权利,也能充分利用那一点权利,出卖村民,收取消费,似乎逍遥自在,不过公道自在人心。那个独眼的彪形大汉能够关键时刻拯救张宝民,似乎已经说明,在那场为了一个签字而发生的口角,是一场欺骗的阴谋。还有我们苛求资源的乡村教育,一个老师,一个本可以骄傲自豪的人民教师,在一个有钱的只懂阴谋诡计却没什么文化的老板面前,却要卑躬屈膝,低头哈腰。
实在让人啼笑皆非,不知道应该笑还是应该哭。
电影的主角叫张宝民,一个朴实的农民,却因为“爱打架”而成了这个村的另类,不是说不与人合群,而是似乎是村里唯一一个不会说话,却渴望正义的人。电影一开始他在矿井里大家,一个人面对一群人;在找孩子的过程中,面对恶霸横行,也敢挺身而出拔刀相助;在那个让人瘆得慌的徐律师寻找女儿时候,仍然可以不顾生死,让这对父女团聚,而在那时,自己的孩子还不知道在哪里……农民,有些人总在恶搞农民,什么唯利是图,什么素质不高,可有一点,他们没有丢掉作为人的那颗心的本真,与人为善。
电影的背景应该在10年前,也就是2010年以前,非法采矿,胆子大,敢打敢杀的总能迟到第一只螃蟹,而且这时候的螃蟹都很肥。可是,螃蟹吃完了剩下的是什么,电影里似乎在明说,似乎又不想明说,人们喝的水脏了、流血流汗的人却拿不到报酬,住在那个已经被挖矿掏空的家,却吃不起药,欠一屁股债。
言归正传,我不确定我已经理解了电影主创所要告诉观众的真实意义,但最后一些被定格的画面,给了深深的打动。
徐律师抱着还活着的女儿,看着伤痕累累、孤单的张宝民,再煞有介怀的看着那个深邃的山洞,已经说明,这个爱自己的孩子,冠冕堂皇的大律师,还藏着不为人知罪恶,我想他此时的内心是煎熬的。世界就是这么巧,为自己找回女儿的这个农民,他丢了的孩子,磊磊,自己手上却沾着这个孩子的血,只是为了自保,仅仅是为了让自己这条命苟且的活着。
徐律师在看守所一句“没了”,随之而来的是一个视觉大转换,一座大山轰然倒塌,这是一种何其悲壮的无声爆裂。殊不知,这一句“没了”,毁掉的却是这个世界那个庞大群体的渴望,对于公正与公平的渴望。面对这个复杂的世界,一个简单的诉求,就硬生生的被那些衣冠禽兽毁灭,除了嘶吼别无他法,而且是一种无效的嘶吼。
而这个世界还是公平的,一副小小的稚气满满的墙画,将那个不为人知的带血的瞬间描写的明明白白,而这个画作的作者,那个总带着奥特曼的孩子,在这个故事中也隐喻着丰富的内涵,有兴趣的同志们可以仔细研究一下。
一个好故事,真的是,怎么说呢,每个情节都似乎饱含深意。磊磊,在那个山洞似乎真实的走出来,拉着女孩的手,爬到山的最高处,看着那个被灰尘笼罩的城市……他渴望活着却已不能,而这个女孩能跨过鬼门关活下来,或许正是因为在那个并不存在的世界里磊磊伸出的那只手,或许只有孩子,才会单纯的去尊重另一个生命……
法律是公正的,故事的结尾告诉我们,法网恢恢疏而不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