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魂征文
什么是中华魂?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视死如归,是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之情,是周恩来“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的壮志豪情,更是13亿中国人民不屈的呐喊声,这声音响彻天空,冲破云霄。我们中华民族何以屹立世界民族之林数千年不倒,中国何以在当今世界演绎大国崛起的神话,不只是因为我们有占世界近五分之一的庞大的人口数量,不只是因为我们有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只是因为四大发明对世界近代科技不灭的影响,还因为,因为我们有5千年甚至更久远的历史,因为这5千年中从未间断的礼貌,还有这5千年的中华礼貌中亘古久远的民族精神中华魂!
其实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又何尝不是一本书呢?打开这本书,微微泛黄的书页上还散发着缕缕书香,轻轻翻动书页,里面的资料也尽入眼帘,那里有欢笑,有幸福,有完美的遐想,有无限的期望,但也有哭泣,有痛苦,有丑陋的现实,有无尽的绝望。然而,无论如何,总有一种魂在激励人们奋发向上,奋然向前,那就是中华魂。如今,仍然有不少人在传承,在发扬这种精神,他们的事例也不断号召更多的人们去创造,去奉献。
用朴素造就辉煌—“人民的好干部”杨善洲把荒地变为绿洲,将绿洲献给国家。朋友,你曾这样想过吗?你想明白他是谁吗?他就是2013年因医治无效去世的杨善洲老人。他生前曾担任保山地委书记,是他,退休后回家乡施甸县大亮山义务造林,创立林场。是他,将林场无偿交给国家经营管理。是他,将保山市奖给他的20万元奖金一半捐给保山一中、6万元捐给大亮山林场。他一生坚守精神家园淡泊名利讲奉献,为人们树立了榜样,成为了干部群众的榜样。“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当官一场手空空,退休又钻山沟沟;二十多年绿荒山,拼了老命建林场,创造资产几个亿,分文不取乐悠悠……”这首流传于滇西保山市施甸县的民谣,不仅仅唱出了当地群众对云南省原保山地委书记杨善洲的敬重,还生动地向世人诠释了一名...人60年如一日对梦想信念的坚守。杨善洲走了,不仅仅给家乡人民留下5.6万亩郁郁葱葱的山林,更留下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像这样的事想必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可是在我的身边想必也有这样的人,他们同样在传承着中华魂。
有一天,我和妈妈去超市购物刚出门口,便看见一个抢匪骑着摩托车,戴着安全帽,从一位女士的身边掠过,把手一伸,转眼间,这位女士的包就被抢匪抢走了。这位女士见包被人给抢走了,很是焦急。大喊着:“快抓住他,快点,我的包里还有重要的证件呢。”只见抢匪一副得意洋洋的样貌,一踩油门,跑得更快了,转眼就跑出了二三十公里。这位女士此时早已是痛哭流涕了,一副沮丧的样貌,周围人赶紧来安慰她:“别哭了,必须会找回来的。”“坐在这儿要着凉的,快回去吧,在这儿呆着也不是个办法。”“实在找不回来,再去补办吧。”可那位女士仍不听劝,抽泣着说:“不行呀,必须得找回来,要不然我今日就全完了。”原先,她今日要去医院看病,包里全是重要的证件,这下包被抢了也看不了病了。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际,突然有人大喊:“捉住他了!”只见一个二三十岁的青年不顾生命危险,一把拽住了抢匪,摔在了地上。事后,青年归还了这位女士的包,女士要给他钱,他硬是不要,还说:“没事,应当的,应当的。你还要看病呢,我怎样能要你的钱呢?快收回去吧。自我留着看病用吧”说着,慢慢地推开了女士的手,走开了。望着他远去的背影,不禁觉得好高大,好雄伟,一种撼动心灵的灵魂也油然而生。
还有一次,我去商店买学习用具,走在路上,一路蹦蹦跳跳的,不知不觉中口袋里的钱早已掉在了路上,可我却全然不知。等到了商店,我挑好文具后,一摸口袋,钱没了。我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把上衣和裤口袋上上下下摸了个遍,可就是找不着。心想:“若是被人拣去了可怎样办呀?”这时,一位大姐姐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上气不接下气的说:“小妹妹,这是你的吧,给你。”我忙说:“多谢,多谢。”她听了,笑了:“没事,我也只是走过,看见有钱掉在了地上,想到这人必须很着急,就跑了过来。”平淡的话语中透露的是一种精神,一种气魄。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期望的火种早已经埋在了我们的心底,亲爱的朋友,你做好准备了吗?让我们的血液沸腾起来,让我们的心跳加速起来,让中国巨龙永远腾飞在世界的东方,让中华民族不屈的民族气节,不朽的灵魂绽放出万丈光芒,民族需要我们,祖国需要我们,世界需要我们!为了祖国更加完美的明天,为了中华民族的灵魂,让我们携手共进吧!